三明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次数:50

“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3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兰明尚、校党委副书记廖景榕、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殷切期望。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开展思政课教师总动员,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把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德钦说:“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我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全身心地投入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继续进行改革和创新,坚定思政课的教学信心,将压力变为新动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陈绍西副教授说:“自己没有真正的信仰,没有扎实的理论,怎么可能让学生相信你呢?我们要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协同育人为重点,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理论水平,才能发挥关键作用。”

苗圃博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让来自一线教师对未来更有信心、更有底气。”

余佳樱老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必须自己先把理论问题搞清楚。”

胡凌鑫老师说:“什么是人格的力量?就是要真信、真懂、真做。思政课教师要做到知行合一,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真正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海峡理工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林瑜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践履笃行,奋发有为,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兰明尚在座谈交流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讲话之后,再一次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作出的重要论述。从这一根本问题出发,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指出了当前推进思政课建设的良好基础和条件,提出了对思政课教师的“六点要求”和思政课创新的“八个相统一”,为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积极践行。一要立足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高度,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六要”,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学养深厚、引领学生成长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二要认真研究如何上好上透思政课,系统梳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有关思政课建设要求,充分运用好三明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红色基因,找到我校思政课教学研究的比较优势,真正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难忘、毕生受益的课程,做到“顶天”“立地”“树人”。三要有更高更严的纪律要求,从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育出有三明学院特点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康志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