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走进三明学院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4   浏览次数:156

4月23日下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方剧种公益性演出在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精彩上演。

演出在歌曲《美丽中国》蓬勃大气的旋律中拉开序幕。作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古琴在演出中大展风采,古琴独奏《渔樵问答》曲意深长,神情洒脱,表现出一种飘逸洒脱的格调;古琴曲《良宵引》融合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派古琴和客家擂茶制作工艺,描写了一个安静而美好的夜晚,“曲小而气度安闲”,营造了夜色朦胧的意境;琴歌《枉凝眉》写尽了红尘里的爱恨悠悠,道尽了爱与怨心酸怅惘,旋律婉转悠长;压轴曲目古琴独奏《流水》,时而刚劲浑厚、宏亮如钟,时而轻盈虚飘、清亮如珠,时而圆润细腻、如丝绕梁,带领大家体会琴声中隐含的深沉蕴藉、潇洒飘逸。除了古琴节目,演员们还为师生带来川剧绝活《变脸》、二胡独奏《赛马》、男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等精彩表演。

  

此次演出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为我校师生提供了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机会。我校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

(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