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全国省级“三创教指委”在我校成立
发布人:康志亮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25

5月9日,2019-2023年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及第一次全体委员会会议在三明学院召开。

  

据了解,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是我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要求,加快推进我省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而专门成立的教育指导委员会,是全国首家省级“三创教指委”。

本届教指委在学校、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的基础上,最终遴选出41名来自本科高校、高职院校、中专、高中学校和科研机构、企业代表。教指委的主要职责是作为福建省教育厅聘请并指导的专家组织,贯彻落实中央、福建省委关于创新创业创造的指示精神,围绕全面提高福建省三创人才培养能力,开展三创教育的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推进三创教育改革和造就三创人才培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三明学院党委书记兰明尚在会上致辞。

薛卫民指出,创新创业创造是国家发展之根,是民族振兴之魂。创新创业创造,是新时代的国家战略。“创造”要在“创新创业”的基础上提出更高水平,更加深刻的要求,强调“发明创造”的目标导向。对教育来说,“创造”内涵更加重要。“三创”教育使“双创”教育从一项解决毕业生就业难题的政策性举措转变为一个关涉院校“三创”人才培养理念更新与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有效路径。

薛卫民希望,“三创教指委”成为“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在福建全省院校统筹推进三创教育改革,推进三创教育与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的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创造教学资源建设,拓展实践教育基地、推动教材、课程、师资改革;加强优质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使学生三创体现本领域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最前沿的动态和趋势;大力引导广大学生积极投身三创教育改革洪流,将创造成果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学生不竭的智慧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为教指委委员颁发聘书

  

  薛卫民一行参观了三明学院氟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机电学院三创成果展,

听取了学校转型发展中改革创新的做法和经验介绍。 

(来源:省教育厅(教育工委)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