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老党员悟初心使命,对标对表学榜样精神——文化传播学院学生开展走访老党员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康志亮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245

为迎接祖国70年华诞,文化传播学院在暑期组织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们开展“走访老党员,知初心使命”主题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个人或团队的形式组织开展,共有59位学生党员和124位学生积极分子参加,分别走访了现役军人、退伍老兵、在岗教师、企业职工、村支部书记、公交司机等不同身份的党员同志93位。同学们走入党员的家庭、工作现场,关心老党员的生活,聆听前辈们的入党初心,了解他们与祖国共奋进共成长的生动故事,也锤炼自身党性修养,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

初心不改,服务为民

独行快,众行远。要即行得快,又走得远,关键在于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以假期学生返乡为契机,文化传播学院鼓励广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遵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积极开展“走访老党员”主题教育活动。在实践教育中,挖掘引领方向的中国精神,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传递组织的温暖。

走访人员与老党员亲切地交谈,倾听他们与共和国共成长的生动故事,并围绕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向老党员宣传党的政策,面对面听取老党员的意见。

党员周诗吟和入党积极分子赖艳铮共走访了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军人周仁恭同志,周同志表示五年的军旅生活令他深切地感受到身为一名党员应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服务意识。在他任职东瑶村委副主任期间,他深切感受到教育的重要性。当时的东瑶小学老校区不能满足当时的学生数,他便带头捐款,筹建东瑶小学新教学楼。历史的车轮向前,与老党员的交流,让学生党员周诗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初心,明白了党员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时刻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真正担当起自己的使命。

使命不渝,担当奋斗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用党员听得懂的话,交流党员关心的事,切实把握了老党员同志的现实思想和具体想法,更加拉近了与党员的距离。

预备党员林苇通过走访曾在省厅工作的林秋豪同志,了解到林秋豪在省厅信息指挥中心担任保密工作期间,因当时保密设备不够先进,林秋豪就每天加班加点再研究如何做到文件更加保密。在任职期间他工作严谨,多次受到表彰。预备党员林苇表示通过这次走访,他意识到优秀的共产党员都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内心愿意奉献、勇于担当才是真谛。张张荣誉证书,一个个称号都是老党员前行的印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自己不平凡的一生。

与国同梦,砥砺前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动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与国同梦”是坚守,是信仰,亦是亘古不变的情怀。

入党积极分子陈梅燕走访了曹远镇汶四村党支部书记杨思桂,他2005年7月份入党,在担任支部书记13年的时间里,带领村民建设发展汶四村,使汶四村的村庄环境更加宜居,村道全部硬化,全村安装太阳能路灯,改装大坪变篮球场,破旧的知青楼旧貌换新颜,保护清代建筑“下新厝”。在其带领下,汶四村多次被曹远镇党委政府评为年度工作先进单位。在2018年,汶四村文化服务中心被三明市评为市级基层文化服务示范点。通过此次走访,陈梅燕表示她更加了解了党员的生活,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中共党员的信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此次活动中,陈梅燕最大的收获。在她看来,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还远远不够,还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实践真正将党的精神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让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走出校园,深入社会,不仅使老党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更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宣传了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七十年来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抚今追昔,挖掘峥嵘历史背后精彩的中国故事,既是对历史的回望,也告诫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对标对表老党员,学习榜样的精神相信此次活动的开展,定能使同学们更加深切地品味“初心的味道”、读懂“使命的真谛”,更加自觉将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转化日常实践,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勤奋好学,投身“两个百年目标”奋斗。

    (文化传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