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重意义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1   浏览次数:74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时,对其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进行了充分诠释,对其时代意义、世界意义未展开说明,本文拟从总体上进行阐释。

  时代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新时代国内、国际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具有引领时代的作用

  理论因时代而生,任何理论的产生及其发展,都植根于深刻的时代背景。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正是由于时代诉求与时代需要,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正是由于时代发展与时代变革,引发了马克思主义的变革与演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于新时代,对新时代国内、国际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科学回答,在洞察时代风云的同时,顺应了时代的理论诉求,因而具有引领时代的作用。比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进行了准确定位,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实践创新提供了新的坐标、新的参照;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科学分析,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为集中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依据,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的选择提供了指引;对新时代的世界格局、发展趋势作出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判断,认识到全球化的趋势、国际经济格局、国际权力格局、全球治理体系与治理规则、人类文明交往方式发生的变化,为认清国际格局变化、应对国际社会挑战提供了理论指引。

  理论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方面继承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理论品格,展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和魅力;另一方面为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原创性的贡献。比如,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新发展理念、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定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都带有原创性意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同时,以人民为主体、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些原创性、发展性理论,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意义,要将这一思想置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三个坐标下进行诠释,充分揭示其理论意义。

  实践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理论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通过实践验证理论的科学性,彰显理论的价值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路线图,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十四个坚持”,具有明确的实践指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以及实事求是、问题导向、调查研究、钉钉子精神等工作方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方法指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后的下一个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步骤,但二者不能简单等同。我们应该清醒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将面临不少困难和障碍,化解前进道路上的阻力和难题,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涵、取向、路径进行了具体阐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世界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经验和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方案,为人类思想史增添了新内容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最大的政党,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首先要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贡献,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经验,包括以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通过改革获得发展动力、通过确立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主义的发展定力等。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中国方案,如从国情出发选择现代化的道路、确立现代化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协调现代化过程中的各种关系、维护稳定的国内环境与和平的国际环境等。2017年1月,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指出:“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整个世界都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此,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优化全球治理、重构世界文明格局、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国方案。随着中国的成功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挫折,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媒体、学者、政要制造的部分舆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也带来了理论上的混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应了“历史终结论”“文明冲突论”和“西方中心论”,澄清了一些理论是非,为人类思想史增添了新内容。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意义,可置于人类思想史的高度来定位。

  从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四个维度来把握,才能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和魅力,这是确立其指导地位的重要依据。

  (作者陈金龙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