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同行”的思考
发布人:康志亮  发布时间:2020-03-21   浏览次数:51

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窗口之一,以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为主要目的。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迈入新征程,应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创新创业教育立德树人的政治方向,引领创新创业教育的价值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载体,是展示理想信念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平台。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同心同行”和紧密融合将有助于推进高等院校立德树人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同行”的基本点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是素质教育,归根结底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高等院校中,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十分明显,思想政治教育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其贯穿于学生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育教学全过程。思想政治教育可以正面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创业观、良好的创业操守及纯正的创业动机。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引导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职业理想,更大限度激发每个学生的潜能潜质;可以进一步将思想政治教育核心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由抽象变的更具体。创新创业教育内容包括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等,更加需要注重青年学生未来的发展,培养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可有效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两者在目标、内容、方法和功能上高度统一、相辅相成,在各自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均取得了诸多进展,但也面临着阻碍各自发展的共性问题,任何一方的独立发展都存在自身难以克服的障碍,必须“同心同行”,合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新创业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同行”的契合点

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培养高校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引导创新创业教育活动的正确方向;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两者有着共同的目标方向。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对象和教育者一致。两者的对象是所有青年学生,教育者包括专业课教师、辅导员和管理服务人员等一系列的人员,这样有利于工作顺利开展并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二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内容、方式和方法有着共同点。两者可以相互融合、彼此交融,特别是两者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等优秀品质”的教育诉求相通: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不能只通过单纯的理论讲解、单向实行,要依靠课内理论知识学习和课外实践活动,实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的共同教育。三是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相同。两者有着相同的总目标,也就是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培育学生的创业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同行”的实施点

科学合理的顶层教学设计,推动“同心同行”往深里走。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心同行,需要教育者转变传统的固有的教育理念,以落实党中央政策部署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为基本出发点,以学校教师事业发展和学生职业能力培养为关键突破点,努力做到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改革打开突破口。要想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这需要教育管理者和教师打通专业壁垒,树立系统的教育观,站在全局的视角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目标、课程规划、教学平台、资源配置和考核方式等的设计,努力实现德智体美劳五维课堂交叉融合,注重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步提升,实现校内资源和校外资源的深入融合,构建开放立体式的一体化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探索公正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同心同行”往实里走。要将思想性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的价值导向,更加注重学生项目的价值作用。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评价,不要以项目的成败和经济利益作为重要的考量因素,而要关注项目自身创造的社会价值和所引领的社会风气。同时,还要积极营造“创新带动创业,创业促进就业”的校园文化氛围,这对青年学生具有价值引导、思想激励、行为规范和陶冶情操等作用,能增强学生的创业综合素质。

构建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推动“同心同行”往心里走。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具有政治性、思想性和业务性强的特征,需要一支科学化、专业化的具有创新创业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师资人才支撑。同时,要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师资队伍特别是广大党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双重能力,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事创业精神。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优势作用,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同时做好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保障服务工作,把工作做细做深,做到学生心里。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强调,“希望你们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这为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回望初心再进发。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心同行”,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现实要求,更是青年大学生实现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作为就业创业工作战线的同志,有幸参与其中,理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本领,率先垂范,埋头苦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进一步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在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进程中,源源不断的输送拔尖创新的青春力量,在新时代做出中国农业高等教育人新的贡献。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