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战“疫”侧记|三明学院举办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沙龙活动
发布人:康志亮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60

近日,由三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新冠疫情期间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交流”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通过企业微信会议平台开展,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桂兰教授主持,陈绍西副教授作经验交流发言。三明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共90余人参加活动。

  

由于疫情影响,在学生延迟返校期间,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需要通过网络教学完成前2-4周理论课程教学任务。作为教研室主任,陈绍西副教授结合“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以来进行的混合式教学软硬件材料的准备和线上教学实践做了经验分享。首先要做好线上教学资料及设备准备。陈绍西副教授依据往年开展混合式教学的经验和疫情期间的现实需要,在完善、补充原有课程教学资料的基础上,将课程资源分享给课程组的老师。并提醒老师们备好网络教学的设备如麦克风、耳机等,在开课前建立教学班级群,开展试播测试,保持线上直播教学网络通畅。其次要讲求线上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才能突出教学实效。陈绍西副教授向与会教师们展示了如何在超星平台布置学习任务点、如何利用平台的通知、签到、讨论、督学等功能引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并建议大家根据学生的现实情况和网络现状适当延长各个任务点的完成期限,错峰完成学习任务,要丰富授课方式,课后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突出教学人性化,体现教学实效性。

  


沙龙活动中,教师们就混合式教学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纷纷表达了各自的观点与见解,充分交流了教学工作中的经验,沙龙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既让教师们对如何开展疫情期间的混合式教学有了更多了解,也让大家认识到线上课程的作用和意义。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对陈绍西副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纷纷表示要在当前的形势下转“危“为“机”,积极学习、接纳新型教学方法,在未来的教学中与时俱进,在疫情期间为学生们带来更加优质的线上教学。

(三明市教育局微信,2020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