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新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449

日前,我校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校领导兰明尚、潘玉腾、赖锦隆、廖景榕出席会议。


会上,大家一起学习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频资料和有关文字材料。

随后,师生代表踊跃发言,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家乡变化、个人成长、学习工作、疫情防控、社会实践等多个角度畅谈学习体会。校领导耐心倾听,不时与发言同学互动回应,并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与学习思考,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交流探讨。

会议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从我国民族地区发展成就、民族工作发展优势、民族工作发展方略等三个方面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西藏、新疆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有利于维护西藏、新疆等民族地区长治久安的思想教育、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工作。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把握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把学习过程变为提高认识、改进工作的过程;要全面完整准确理解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治疆方略,找准工作切入点,认真组织贯彻实施;要牢牢把握我们党关于新时代西藏、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结合高校的功能职能,在事关长治久安深层次问题上聚焦发力。

会议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相关部门要以爱国主义精神、爱我中华种子为核心,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共同团结友爱、共同学习进步为主题,深化“三引三关”品牌;以落实“三育”(为党育人、为用育才、为地方发展育力)宗旨为目标,制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专项培养计划,尽学校所能地把少数民族学生培养为思想正、心灵美、本领强的优秀致用人才。

近年来,三明学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同立德树人任务紧密结合,始终把团结好、教育好、培养好包括西藏、新疆在内的一千多名少数民族学生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积极探索出促进各族学生共同团结友爱、共同学习进步的“三明三康”“三引三关”的育人之路。

统战部、学生处、教务处、后勤处、保卫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少数民族辅导员以及各族学生代表近80余人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