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学名师、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刘健走进三明学院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11-14   浏览次数:600

  

11月11日,福建省教学名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正厅长级副厅长、博士生导师刘健教授应邀走进三明学院,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青春故事给我们的启迪》为题,为我校2019级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动画等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情感、有温度、有高度、接地气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校党委副书记廖景榕、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全体思政课教师近200人聆听了这场专题讲座。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

刘健教授以《习近平七年的知青岁月》视频短片导入课程,与师生们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留下的青春故事,通过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与当地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完成的七件大事,生动地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耕基层时坚持知行合一、读书修身、用心做好每一件事的态度和精神,使同学们深刻领会在困难和问题面前,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团结向上的奋斗精神是迈过一切坎坷的力量源泉。

2019级产品设计2班的林怡欣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他真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与精神楷模”李海旭同学表示:“一组组习近平知青岁月的采访实录镜头,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那就是艰苦的生活可以磨练出一个成功的人,也能击垮一个人。从以前的艰苦奋斗到现在的衣食无忧,我们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使命、牢记初心。”。

  

青春故事助青年学子见贤思齐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刘健教授与师生们分享心得感悟。一是“立鸿鹄志,砥砺追求理想信念”当代青年学子应理想远大、志存高远,执着追求人生目标,才能增强在艰难困苦环境中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二是“扣好扣子,树立正确价值观”,当代青年学子要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在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知物由学,求真学问练硬本领”,当代青年学子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上下求索,不懂就问,不会就练,去求真学问、练就硬本领。四是“知行合一,实干担当勇争先锋”,当代青年学子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知行合一,努力成为有才干的实干家。五是“勇立潮头,在实践中创新创业”,当代青年学子要做新时代的弄潮儿,用于迎接挑战,不断开拓创新。

  

学思践悟助青年学子奋发有为

刘健教授勉励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锤炼品德修为、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重要嘱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这场专题报告激发了同学们立志成才、全面发展的使命感。2019级产品设计1班魏雨霞同学深有感触地说:“青春只有一次,人生是靠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勤学精神,砥砺奋斗,求真务实”戴湘龙同学则把习近平总书记视为榜样,他说,“通过今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我把习近平总书记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和人生的导师,他的个人经历为我们的学习带来了无尽的动力。”。

这场专题报告也激发了听课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听了刘厅长的授课,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年轻时代的经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与他相比,我们现在所处的生活工作环境已经很好了。我们应该珍惜现在,以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务实求进的人生态度去努力工作,把教育事业推向更高的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游丽艳如是说。

欧阳秀敏博士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刘厅长讲述的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岁月与奋斗故事,让我们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拳拳的初心与使命,也让我们从中学到了让人生成长与丰富的真谛。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勤学乐思、善行实干的优秀品质。虽然我们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如今发生了很多变化,但人生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这样的经历是相似的,人生仅此一次,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故事激励我们既要在困境中热爱生活,也要在困境中对自己负责,对信仰坚定,对人民奉献,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命五颜六色。”

此次邀请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走进我校思政课堂,是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要求,充分利用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等资源,作为充实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推进思政课守正创新的有力举措。10月份以来,已有三位特聘教授来校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师生们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