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突破——我校科研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拟立项
发布人:叶茂森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60

近日国家科技部公示,我校吴龙教授、高浩教授级高工参与的“高可靠性核电循环泵用齿轮箱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重点专项公示。该专项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产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旨在支持“制造基础技术与关键部件领域”真正具有标志性、带动性,能够解决制约发展“卡脖子”问题的重大科学技术突破,是国家科技部最重要最重大的专项之一。2020年全国立项只有42项,参与单位大多是985高校、国家级研究所和国家大型企业。我校首次参与该研发计划,是我校科研的重大突破,标志着我校科研水平迈上新台阶。

该专项拟支持研发资金1300万元,我校承担该研发计划子项目“大功率核电齿轮箱润滑系统故障诊断技术”子项目。目前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率较低,国内兆瓦级机组核电站泵阀及其配套零部件,几乎完全依赖进口,齿轮箱更是全部进口,甚至连基础设施都要由外方承建,造成核电投资大,电价高,严重制约了我国核电的快速发展,所以迅速提高国产装备在核电建设中的比重迫在眉睫。“高可靠性核电循环泵用齿轮箱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的研发将成功解决我国核电装备制约发展“卡脖子”问题,具有显著的标志性和带动性,必将引领国家核电装备实现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