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三明学院:创新活动形式,推动主题教育一体化开展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4-29   浏览次数:582

“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所扎根老区苏区山区的高校,必须深刻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意义,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这是三明学院党委领导班子与明溪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联学践悟 共建实干 同心共促高质量发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时,三明市理论宣讲团成员、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邹晓芟教授在学习会上的讲述。

4月27日上午,在明溪县委县政府第一视频会议室,一场理论联学如火如荼开展着,来自三明学院和明溪县80余名党员干部齐聚一堂,一同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理论学习环节,邹晓芟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结合明溪县发展实际,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微党课,双方代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展开热烈探讨,让与会人员对中国式现代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为实现互利共赢,现场举校县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持续深化双方在科技创新、产学研用、人才培养、决策咨询、文化交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愿与明溪县一道,发挥各自所长,以国家战略为需求,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努力拓深合作内涵、开辟合作领域,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校县合作开创新局面。”三明学院党委书记赖锦隆在交流中表示。

如何推进“形”与“实”的融合,促进校地合作落实落细走深走实

签约仪式后,三明学院领导班子兵分两路展开调研。在人才培养质量调研现场,三明学院在明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教育系统、企业工作的校友代表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母校在专业设置上进一步优化,更好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能否将学生培养与产业实践相结合,多开展实用技术教育与生产实践教育,实现学校培养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能否在思政课、学生支部、学生社团活动中,更多融入纪法教育,增强大学生纪法意识……

“应用型高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从何处着力?要在人才供给、科研创新、项目转化方面,进一步把面向需求、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落到实处。”在服务县域产业经济调研现场,三明学院校长王乾廷开宗明义地。会上,来自明溪县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开发区管委会,重点企业代表们在技术需求、产业发展人才需求、二元制办学方面等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共商学校高质量发展大计。“三明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持续更新高质量发展要素内涵,使培养的应用型人才更符合社会需要,科研工作更符合我市产业化需要,推动学校科研、人才、智力优势与明溪的资源、环境、产业优势有机结合,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王乾廷说到。

调查研究是基础建章立制是保障。“学校将积极探索校县间常态互通互访联络机制,深化高层定期磋商、定期通报工作,推动科技信息和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双向奔赴’更加顺畅、更有成效。”赖锦隆表示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通过理论联学、思想交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实地践悟、调查研究,了解明溪县域经济、产业发展,探索校县合作、产教融合新路径;通过深化合作、共建共为,推动在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中展担当、开新局大家纷纷表示要对标“突出突破突显”加快追赶,紧盯“争争效加压奋进,在工作实践中努力实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