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举办专业改造升级之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培训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08   浏览次数:342

为进一步加快专业结构调整,提升专业内涵建设水平,提高立德树人成效,5月6日下午,教务处在行政楼八楼会议室举办专业改造升级之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培训会。会议由张君诚副校长主持,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专业带头人、专业骨干教师以及教务处全体成员共计百余人参加。

会上,福州大学教务处张友坤副处长作《全面深化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解读和实施路径》专题报告。他分享了福州大学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历程及实践经验,并从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意蕴、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解读和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路径三个方面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多维度深入浅出地阐释。在此基础上,张友坤副处长以学科、专业和课程的典型案例从实操层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整体设计、育人元素挖掘、教学内容整合、评价方式选择等环节的应对策略。

张君诚副校长指出,课程思政作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聚焦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的发挥,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各专业在改造升级实践中应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以高质量课程思政建设推动专业内涵提升。张君诚副校长要求各二级学院以专业认证、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抓手持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实践方案。充分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作用,落实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从教学学术角度加强课程思政研究,切实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