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接收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捐赠的万余册古籍图书
发布人:叶茂森  发布时间:2020-04-25   浏览次数:604

  

第二十五个“世界读书日”之际,4月23日上午,“书香八闽”为主题的第六届“海峡读者节”三明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将福州古旧书店遗存近半个世纪的万余册线装古籍图书捐赠给我校。三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林斌,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刘子华副总经理,校领导潘玉腾、廖景榕出席活动并共同见证。

  

在简朴而热烈的捐赠仪式上,潘玉腾校长代表学校衷心致谢福建新华发行集团,并对其珍视古籍图书、尊重传统文化、厚爱三明学院的义举表达了由衷敬意。他说,三明学院秉承百年闽师之源的天然基因,历来高度重视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特别是近几年,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的重要讲话精神,古籍收藏修复和研究等方面主动担当使命,积极创新作为。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以及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关怀、支持和指导下,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首家地市级古籍修复站2017年落户三明学院,开启了福建省构建和完善“国家—省—市三级架构”的古籍保护体系序幕。借助该修复站“全闽师范学堂”遗存百年古籍与民国文献得以原生性保护抢救性修复,近120年办学历史遗珍古籍得到有效守护。近期,三明学院又获批组建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为挖掘和研究地方古籍文献的丰富内涵与育人价值、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新的平台。  

潘校长表示,随着古籍图书文献的不断丰富,三明学院将积极组织和动员各方面力量,有效保护和利用好珍贵的传统文化资源,尽早让古籍重放光彩,使书写在线装书上的人、物、事获得可持续的鲜活生命,让喜闻乐见的优秀传统文化春风化雨,真正助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4月20日,潘玉腾校长、廖景榕副书记在福建新华发行集团

商谈万余册古籍图书捐赠事宜  

据悉,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此次捐赠的古籍文献主要为清代和民国时期的图书,包括致用书院文集续存、真西山先生文集、黄御史集、大学衍义、疏影楼词、白玉蟾集、黄漳浦集、苏文忠公集、正谊堂文集、鹿洲全集、樊榭山房全集等,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馆藏价值和研究价值。

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新华发行集团三明分公司等相关单位领导,我校党政办、图书馆、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研究中心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图书馆、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校园融媒体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