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马”当先引领万“马”奔腾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人:叶茂森  发布时间:2021-05-07   浏览次数:26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5月7日下午,在慷慨激昂的男生合唱中,三明学院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总决赛拉开了序幕。校党委书记兰明尚、副书记廖景榕莅临观摩本次比赛。

  

总决赛以中共百年党史、福建红色文化历史、三明红色文化历史等为题库,选手们通过“个人必答”、“一站到底”和“现场互动”三个环节不断淘汰,现场气氛热烈而紧张。比赛过程中穿插了男生合唱《我宣誓》、女生合唱《天耀中华》和讲演《三明实践故事》等节目,将现场观众问答题目融合到了节目之中,形成了台上台下一体互动的氛围,观众反响十分热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海外学院(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分别夺得冠亚季军,比赛同时决出了个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紧张、激动、自豪!通过参加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使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令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百年奋斗征程中的不朽成就。”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文化传播学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叶明亮赛后激动的说。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同时组织优秀选手参加省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我们举办了这场活动。接下来我们还将持续开展有奖竞答、达人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入脑入心。”三明学院学工部部长李生专介绍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说道:“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马’当先知识竞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比赛前,学校邀请了三明学院2019届毕业生杨豪哲分享亲身经历,他是福建省首季“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亚军,现就读于浙江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他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因赛结缘,跨专业考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立志从事思政教师的工作的故事。同学们纷纷感慨,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感党恩,跟党走。

据悉,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营造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四月以来,三明学院依托微信小程序开发“感党恩、践初心”党史知识问答小程序,以“一‘马’当先”知识竞赛的形式,在师生中掀起了党史学习的一股热潮。从线上挑战答题到线下选拔比赛,从宿舍对抗赛到学院团体赛,全校18000多人次参与到这项活动中,经过近一个月的积极备赛和层层选拔,最终6支代表队共18位同学脱颖而出晋级到总决赛当中。

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300余人到场观摩了比赛。

(学工部、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