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腔热血不悔来路,乡村振兴砥砺同行——我校2020年选调生们的基层故事
发布人:叶茂森  发布时间:2021-05-01   浏览次数:285

“守初心,担使命,以青春热血奉献乡村振兴”

苏杨茗,福州市党政类选调生,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扎根基层、服务基层,驻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他投入征迁改造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村辖区11个重点征迁改造项目,量地征地80余亩,拆迁面积达10000余平方米;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清理房前屋后的角落垃圾,大力整治道路两侧乱堆乱放现象,为村民打造一个宜居的美丽家园;为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营造良好风气,他通过定点、入户等方式进行精神文明宣传、平安宣传,已完成“讲文明、树新风”广告标语设立50处。从学生到选调生,他迅速转变角色,以最快的速度适应最新身份,但他的初心始终不变。他说:“作为一名在村任职选调生,定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基层的磨炼中茁壮成长。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砥砺前行,用自己的青春热血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把理想实现在乡村振兴路上,用奋斗描绘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上官玮蓥,三明市党政类选调生,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

踏上基层这片承载选调生梦想的土地,她第一次走村入户、走进村民生活,第一次作为全国人口普查员挨家挨户填报信息,第一次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第一次参与并目睹幸福院的建成……在这里,她是一名平凡但不普通的基层干部。她积极参与村级重点工作,配合村两委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统筹做好党员管理、宣传教育等工作,协助做好疫情防控、防汛防火的政策宣传、信息维护及后勤保障相关工作;协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打造青山村幸福院、农民生态休闲广场和健身广场等惠民项目;参与推进所挂包村的项目产业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园区内企业项目落地开工,加快项目推进进度和落地速度……“百姓们的口袋鼓了、笑脸多了,我的成就感和满足感也多了,”她说:“基层没有城市的繁华热闹,却有着展露拳脚的广阔天地。我将全身心地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把青春播撒在田野上、把理想实现在乡村振兴路上,用奋斗描绘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基层磨砺中绽放青春精彩”

林晓艺,三明市党政类选调生,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

自接受组织安排,被选派到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以来,她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工作。在党建方面,她积极学习有关知识,协助村党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森林防火方面,她经常同村干部一起在晚上挨家挨户地进行宣传,落实田间红色火源隐患排查;在清明、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做好值班值守,坚决防范森林火灾。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她积极推广本村的“积分制”管理方法,同村干部一起发放宣传单页、入户调研、劝导村民群众养成鸡鸭圈养和保持整洁的好习惯。在防寒防冻工作中,即使是在零下5度的夜晚她也坚持入户,查看村民的生活需要,发放保暖的棉被。她所在的村是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村书记忙时,她能够主动担起责任,配合好村主任处理村内事务。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她从村里的“陌生人”转变为村民口中亲切的“女孩子”,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肯定。她说:“来到基层就要扎根基层,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经历风雨洗礼、实践砥砺,在平凡中创造非凡,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以饱满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林燕,三明市党政类选调生,我校资源与化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

2020年8月,刚刚走上基层工作岗位的她快速进入工作角色,全力以赴投入基层工作中去,做到俯得下身子到一线去,沉得下心来了解民情。她多次到村里进行实地调研,开展防火教育、疫苗接种、人口普查等宣传,掌握村情概况,调查村情民意,补齐内业材料,参与制定乡村振兴方案。她同村干部积极整合各类优质资源,以产业兴旺为重点,鼓励村民发展林下经济,种植灵芝、金线莲、铁皮石斛,拓宽村财增收渠道;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清沟扫地摆整齐”为主题,加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容村貌;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目标,打好“乡情牌”“乡愁牌”,鼓励社会人士投身到乡村旅游发展中。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着力事上练、苦中学,以饱满的热情撸起袖子加油干,携手助力乡村振兴!”

 

“将汗水挥洒在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不负青春韶华”

韩慧鑫,宁德市党政类选调生,我校资源与化工学院2020届毕业生。

鹤塘镇南阳村是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也是她基层工作的起点。作为南阳村书记助理,她深入调研村情,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入户走访、慰问高龄老人、困难党员等多种方式关心关注村民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困难和实际需要,为他们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为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她积极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由单打独斗向规范运作、“抱团发展”转变,提高了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并且带动了村里产业向更好更强发展,增加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扎根在基层,奋斗在农村,让青春无悔。她说“作为基层干部,更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潜心学习,俯下身子,‘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不负青春韶华’。”


一片赤子心,一腔热忱血。

我校2020届选调生们在乡村振兴路上,砥砺青葱岁月,挥洒满腔热血,用无悔的青春为乡村振兴绘出蓝图,添上新翼。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