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老故事频道《百年力钧》节目介绍“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研究成果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198

    近日,央视老故事频道《百年力钧》第二集中展示了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成果。

    力钧(1856-1925),字轩举,号医隐,福建永福人,光绪举人,御医,官至商部保惠司主事《百年力钧通过以解说、历史故事叙述及采访相结合的方式介绍、讲述力钧早年如何清代福州省城四大官办书院之一致用书院培养“明体达用之才”影响下走上从医的道路的故事。《闽台书院文献汇刊——致用书院卷》(8卷本)收录了其在致用书院期间18篇课艺

    致用书院于1905年并入全闽师范学堂,是三明学院的办学源流之一。三明学院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以古籍文献为基础,通过对文献的深入挖掘,研究我国近代教育的发展及经世致用思想对教育的影响,探索通过对古籍的研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子。

    (科研处(社科处)、闽台书院与经世致用文化研究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