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叶茂森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948





中共三明学院委员会宣传部文件


明院委202110

矩形 1


关于做好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关于分领域分行业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通知》(闽委宣联38号)和《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关于做好教育系统打造新风正气福建“名片”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委教便函〔2021117 号)精神,擦亮“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内涵建设、推进教育现代化,走好“为党育人、为用育才、为地方发展育力”的奋进之路,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和三明市“一区六城”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二、工作内容

1.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理论学习中心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传承弘扬好,使之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加大对新风正气福建“名片”的宣传,综合运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媒体平台,充分、到位解读“名片”内容,使“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成为全体干部职工和教师牢记的“座右铭”。通过集中宣传,展现“名片”、展示承诺,主动接受师生的监督,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2.办好为民实事。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契机,针对师生教育、学习和生活中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面向师生、服务基层、排解难题,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在“我为师生办实事、师生为社会办实事”的过程中亮出服务清单、亮出福建“名片”,真正做到使新风正气既感染激励师生员工,也转化为服务师生、净化社会风气的利刃、利器。

3.融入文明创建。以深化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各单位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组织开展主题班(团)会、主题党(团)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电子屏、宣传栏、校园广播台、新媒体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建设,广泛开展民族英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教育活动,培育和选树学习励志、实践奉献、参军报国、诚信友善、创新创业、志愿服务、体育竞赛等方面的典型,塑造向上向善的校园新风。

4.推动深入践行。围绕“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践行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加强“三力”建设,聚焦“1号工程”攻坚克难,扎实开展“尊师爱生”“教学相长”“科研推进”“校风提升”“党建引领”等主题活动,推动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工作的全面进步,用扎实的发展成效,进一步擦亮新风正气福建“名片”。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推进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引领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开展,在一同部署、一体推进中,融入干部职工和师生日常生活,切实推动宣传、践行活动,着力把“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名片”打造好。

2.健全机制,明确任务。各单位建立贯彻落实改进工作的机制,细化分解任务清单,责任到人,形成工作台账。要根据创建文明校园动态材料上传的具体要求,将本单位宣传和践行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落实情况及时报校文明办。

3.总结提升,示范带动。新风正气福建“名片”宣传和践行活动要保持常态、久久为功。要充分挖掘本单位的经验做法,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展示,以点带面、以线串片推动学校风气清正,切实把好的作风长期坚持下去,把好的作风机制建立起来。


附件:教育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要义解读 



中共三明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1113

附件

教育系统新风正气福建“名片”要义解读

名片”内容

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要义解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福建没有理由不把教育办好”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全面落实优先发展

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在组织领导、发展规划、资源保障上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主动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努力建设教育强省。


全面促进教育公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提升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水平,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全面聚焦服务发展

推动高等教育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强化高校科研创新及成果转化,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福建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好发挥人才“策源地”和创新“动力源”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创新

围绕教师、教材、教法推进改革,力争在素质教育上取得新突破。围绕立德立志、增智健体、成才用才推进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优质发展。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直线 3共三明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111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