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诈 你我同行----资源与化工学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宣讲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03   浏览次数:164

为提升全体学生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3月2日,资源与化工学院全体辅导员组织各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主题教育宣讲会。


主题班会以“辅导员引导说,同学主动说”的讨论方式进行,由各辅导员向全体学生通报了2021年全校诈骗发案情况、同学们上台阐述发生在各自身边的真实诈骗案例,并对一些隐性的诈骗现象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大家重点分析了校园内高发的四种诈骗类型典型案例情形:一是冒充QQ好友、老师(领导)、熟人诈骗,二是网刷单诈骗,三是购物退款冒充客服诈骗,四是不正规网站购物诈骗。

同学们通过深入的交流与讨论,更深入地理解了网络诈骗的特点与形式,意识到诈骗行为并不“远在天边”,而是“见缝插针”的包含在日常生活中。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和能力,形成了师生齐心、共同筑牢反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的良好局面。

资源与化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的防范诈骗安全工作,开学初第一时间布署辅导员组织开展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并针对以往开大班会宣讲效果不佳的情况,要求辅导员改变形式,采取小班会并让同学从“被动听变为主动讲”,全员深入讨论学习,以此让宣讲教育入脑入心,提高主题班会的有效性,要求学生干部、党员骨干与宿舍导师等重点人员进一步发挥带头作用,以扩大宣传面,增强教育效果。下一步,资源与化工学院将从每个专业中选取部分骨干学生组建防诈骗宣传小队,定期培训,深入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的宣传。

(资源与化工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