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05   浏览次数:375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建设,学校有形有感有效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精准对象、找准内容、用准方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经验,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民族政策理论作为各级党团组织的必学内容、思政课堂的必修专题、网络教育必推主题,全校基层党组织和354个班团组织同步举办上百场次主题党日、主体团日活动;创作主题海报20张,荣登学习强国、福建民宗厅官方微信平台,切实守好了主战场、用好了主渠道、奏响了主旋律,党员干部、各组师生的中华民族历史观更加坚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

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主题设计、演讲、文艺作品等形式,讲好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故事。校领导带头开展,深入列东中学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中小学校教育一体化开展“石榴花开,籽籽同心”文创设计和“花开石榴红,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加紧制作主题歌曲《石榴花香飘远方》《加》和主题动画《籽籽同心》;搭建易班“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轻应用开设主题优课课群,各族师生学习、分享传统节日、风土人情参与近2万人次;各族学生参演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爱我中华》亮相福建省第九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线上活动广受好评;各民族师生《共居共学共乐 交往交流交融》典型经验获福建日报报道推广。

办好民族团结进步实事。以少数民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地区需求为导向,党员干部示范、师生广泛参与,热忱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办实事、做好事。机关第三党总支与少数民族学生共植石榴花、清香木,帮助解决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问题;学工处、后勤处等单位紧锣密鼓建设“石榴籽”工作室活动室民族团结进步广场,校友会启动西藏校友分会筹建工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设更好条件;相关领域专家主动对接,开展畲族民俗文化闽王文化研究工作,为畲乡文化传承创新献智献力师生为少数民族师生做好事,少数民族师生感恩行动,30多名藏族、维吾尔族等各族少数民族志愿者们走进三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教育帮扶和成长关爱活动书写守望相助、手足情深的团结画卷

(党政办、统战部/供稿